银保监会负责人就《长护险制度试点服务通知》答记者问

  • 2021/6/24 16:02:50

导读:中国银保监会印发《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通知》,此举旨在规范保险公司经营服务行为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。

 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《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的通知》,此举旨在规范保险公司经营服务行为,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!而据最新消息显示,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。

银保监会负责人就《长护险制度试点服务通知》答记者问

  一、《通知》制定的背景是什么?

  2016年6月,我国开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。2020年9月,国家医保局印发《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》,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扩大试点阶段,继续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。

  在已开展的试点项目中,以商业保险机构为主的社会力量在政策落地、组织实施、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目前,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仍处于试点阶段,在制度设计、服务体系、评定标准、管理流程等方面都在探索中。我们拟通过《通知》明确相关服务要求,加强服务流程管理,强化监督检查,提升专业服务能力,助力制度更好地落地实施。

  二、《通知》制定的总体思路是什么?

  《通知》制定的总体思路是:全面规范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经营服务行为,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,推动行业专业化经营服务能力的提升,在民生保障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,形成保险业参与试点服务规范化运行机制,助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稳健运行。

  三、请介绍一下《通知》的主要内容?

  《通知》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:

  1.对保险公司专业服务能力、项目投标管理、经营风险管控、信息系统建设、护理机构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。

  2.压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,加强业务和服务流程管理,强化内部监督与问责。

  3.加大日常监管,规范经营服务行为,明确重点查处和整治的问题。

  4.鼓励行业协会在制定服务规范和标准、建设服务评价体系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。

  四、围绕《通知》,下一步工作安排是怎样的?

  下一步,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提升专业能力,提高服务质量,强化依法合规,规范经营行为,切实保护好参保群众合法权益。继续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自律组织作用,促进资源整合与共享,提升行业服务效能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